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

【艦これ】【赤翔赤+瑞加賀】現在簡單式18(斷尾舊稿)

   18.

  鳳翔是在下午三點多的時候接到赤城的電話,好在如此,不然她差點就要開始弄晚餐了。赤城說要外帶火鍋回來,還有加賀。雖然因為買菜的習慣很好、分裝和備料的工作早在那時就完成,一般而言,她只需要二十至三十分鐘就能將一頓簡單豐盛的晚餐端上桌;但有時就是會心血來潮,想做點精緻費工的東西,或者需要長時間熬煮的料理──若是後者,蓋上鍋子之後她可以坐在中島後面看電視打發時間,三、四年前赤城買了一個超大的壁掛電視給她(明明客廳已經有電視了)、還有電子窯烤爐、以及會跟妳說話的冰箱。
  龍驤午餐之後就出門了,她想著她會是跑去藥局喝茶、還是去舊書店、或者豆腐店、水族用品店、模型店?那個人老是不帶著手機,她把這些地方的電話一個個都打了,最後才在模型店的老闆娘口裡問到對方已在他們那兒喝完茶、離開了,但是,跑到模型店之前,據說是待在藥局的,她的第一直覺果然最準。鳳翔想,對方大概就要回來了,便不再急著找。
  原本圈在客廳沙發上睡覺的夕風一聽到她移動,跳起來伸個懶腰,跟著她一起進了廚房。
  想想只有火鍋還不算豐盛,鳳翔決定做一些炸雞塊和承諾過的馬鈴薯燉肉,再煮一鍋白飯搭配。赤城可能會想要吃甜點,要是龍驤乖乖帶著手機就可以叫她在回家的路上順便買了,她想,一邊為雞肉裹粉一邊猶豫著要不要再做一些點心。
  正想著,就聽見前門那邊傳來動靜,不一會兒,龍驤走進廚房來,探頭看她在做什麼,一邊把幾塊豆腐和水羊羹放在島台上,看起來是兩人吃的份量,鳳翔想,還是做一點蕨餅好了。
  「我回來了──」
  「妳女兒說要帶加賀回來玩。」她說。
  「加賀也要來?」正要回房間的龍驤停住腳步。
  「是啊。」鳳翔發現了對方手上另一個袋子,印著模型店的logo「那是什麼?」
  「⋯⋯獨角獸鋼彈。」
  「獨角獸妳已經有十隻了吧!」
  「六隻而已啦。」對方微弱地辯解起來:「而且這是金色鍍膜版,只要一萬元,阿登還送了咱兩隻自由上色版⋯很划算的。」
  「妳在那裡貢獻的營業額早就超過啦。」即使不知道自由上色版是什麼意思,她還是攤攤手、這麼回嘴。
  龍驤不回房了,把袋子隨手放在門邊,過來中島這邊看做飯,夕風跳上她的大腿。
  「她不是交了新的女朋友嗎?」
  「是呀。」
  「那加賀跟她⋯沒事嘛?」
  「她說她們沒事。」鳳翔回答,接著猶豫了一會兒,還是忍不住問:「──唉、我說,妳就沒有什麼想法嗎?」
  「什麼什麼想法?」龍驤一愣,然後又點頭,說:「喔⋯⋯我覺得她們還能做朋友,這點是很好的。」
  「不是啦,我是說她新交的女朋友。」
  「嗯?」對方歪了歪頭。
  「不是給妳看過嗎?」
  「⋯看是看過⋯⋯妳想要說什麼?」
  「──換女朋友沒什麼,可是年紀那麼小,我多擔心啊,人家家裡不會當她老牛吃嫩草嗎?而且她有時候那麼我行我素,我就想她會不會沒幾年就換一個,每次都是更小更漂亮的,都不知道外面會怎麼說她。」
  「沒有發生的事,妳瞎擔心什麼啦。」龍驤說,露出誇張的表情,指指自己「而且妳說年紀小的女朋友,妳不是也交年紀小的女朋友嗎?」
  「還有,我覺得個性還是要互補比較好。」無視對方的話,她繼續說。
  「有共通點比較好吧。」龍驤搖頭。
  「為什麼?要是兩個人都討厭胡蘿蔔的話,不就沒人吃掉了嗎?」
  「要是兩個人都討厭,一開始就不會買胡蘿蔔啦,再說,討厭胡蘿蔔是什麼共通點啦,咱是說共同興趣或者共同的價值觀。」
  「那⋯先不要管胡蘿蔔,妳想想⋯⋯要是兩個人都是工作狂,就沒人想照顧小孩了,可是又不能沒人顧小孩,最後去顧小孩的那個人心裡就會不平衡,不是嗎?」
  「這跟胡蘿蔔是一個道理啊,要是這樣,一開始就不會生孩子呀。」對方攤攤手「而且,我總覺得那孩子看起來就不會想生孩子。」
  「哎、我也覺得!」鳳翔驚喜道:「妳還是有認真看的嘛。」
  「這樣正好嘛,反正赤城肯定不會養孩子的,她連植物都會養死。要咱的孫子身處那種險境,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出生。」
  「我真擔心她們該怎麼相處。」
  「不能相處的人怎麼會在一起──是說、妳根本沒在聽咱講話吧?」對於自己的幽默沒收到回饋,龍驤有點委屈。
  「我總覺得她看起來雖然溫和有禮貌,但是特別倔⋯⋯」顯然鳳翔就是沒在聽對方說話「赤城也特別倔,兩人都倔,那不就是炸藥跟油撞在一起嗎。」
  「瞧妳講得好像打仗一樣。」
  「在一起總會有摩擦的呀,又不是所有人都跟我們一樣和諧。」
  「妳以為我們怎麼能這麼和諧?」龍驤笑起來「還不都是咱讓著妳。」
  鳳翔放下鍋鏟,看她。
  「⋯⋯對不起咱錯了,」龍驤一如往常對老婆下跪很快,揮著雙手說:「──哎呦、對不起、對不起啦,就說咱錯了嘛。」

  加賀開了一小時的車才進入鎌倉,將近五點,她們才抵達。這棟房的車庫只有一個位子,雖然有庭院,裡面都是精心培育的植栽,加賀把車靠在圍牆邊停下,這條街的車流量看起來很少。
  抱著外帶火鍋的赤城從塑膠袋底下摸到安全帶,解開它,然後,突然想起了什麼,說:「對了,必須跟妳說一聲。」
  「嗯?」
  「之前我告訴她們,妳是因為健康問題才從醫院那邊離職的。」
  「⋯真是煩勞妳保全我的面子了⋯⋯」加賀慚愧巴巴地道。
  「她們一直很禮貌沒有問細節,但是看得出她們很想問⋯⋯說實話,我也很想問,我是說真實原因。」
  「但是妳也很有禮貌,所以沒有問,我知道的。」
  「不想講的話沒關係。」
  「⋯我只是不知道該從何開始。」
  她十分了解加賀,就建議:「那妳試試看用一句話說完。」
  「⋯⋯我揍了急診室主任一拳。」
  赤城偏過頭去。
  「⋯雖然聽起來很像狡辯,但是是他先看我不順眼、來找麻煩的⋯⋯」
  「不是啦,」她擺擺手打斷對方,解釋:「我只是要冷靜一下。」
  「為什麼?」
  「我以前一直覺得妳脾氣火爆這點很性感。」
  「哈?」加賀皺眉「──明明剛才還說我只是胸大而已。」
  ──妳就這麼在意這個嗎?!──赤城嗤笑出聲,隨即覺得自己的反應有些過份,趕緊又說:「胸大很好啊,又不是美國人胸大沒什麼了不起,日本人胸大就是瑰寶欸。」
  「妳又亂說話!⋯⋯胸大穿和服不但難看,而且很痛苦。」
  「妳喜歡和服嗎?」
  「⋯也還好,認真的說應該是無感偏不喜歡吧⋯⋯不過道服或男裝的話就算喜歡。」
  「要壓平胸的都是女裝吧,妳還抱怨?」
  「⋯那⋯⋯還有啊、尺寸大的內衣很難買到好看的。」
  「上次被我發現穿老媽黃內衣的人說這種話,實在沒有說服力吶。」她搖起頭來「奇怪、我記得妳明明穿過很可愛的,怎麼現在變成這樣?難道今天也⋯⋯」
  「──今天也是老媽黃啦!」加賀自暴自棄般地低吼,把她伸過去的手拍掉「對啊、我那時候還會在意自己穿什麼樣的內衣,都叫陸奧帶我去買。現在就──隨便啦,奶放得舒服就好!」

  下了車,兩人自行開門入內(這個小鎮的人在入夜前幾乎都不鎖門的),加賀立刻看見一隻熟悉的生物從裏屋竄入玄關,蹲下來,開心地呼喚:
  「夕風,你好呀、夕風。」
  貓咪走過來磨蹭加賀的小腿,加賀摸摸牠。接著,也想去蹭赤城,還衝著後者叫了兩聲,她卻只是斜睨了一眼、直接繞開,加賀彎腰把夕風抱起來,看了她一眼。
  「明明這麼可愛。」加賀說。
  「I don't like cats.」她答。
  「為什麼是英文?」
  「不過就是個分走我媽的愛的小雜種。」
  「妳講這個話最好不要被聽到。」
  她們把裝火鍋的幾個塑膠大碗打開、安置在餐桌,夕風也站在桌上看著,赤城知道牠不會亂吃,倒是加賀不斷把牠抱起來放到椅子上,一邊說著「不行喔你不能吃這個」、「你吃了會生病」之類的話。
  「幹嘛跟貓說話啦,牠又聽不懂,蠢死了。」
  「有人很暴躁喔。」
  龍驤跟鳳翔一前一後走進飯廳,前者說:「聽妳們鬥嘴,我還以為妳們等一下就要在這裡宣佈複合並且訂婚了。」
  加賀發出一陣刻意拉長的、尷尬不失禮貌的乾笑,等鳳翔放下手上端著的東西,分別跟兩人抱了抱。
  「哇、是炸雞!」赤城全然不管這邊發生的事,鳳翔的盤子一放下,她就徒手去抓,扔進嘴裡。
  「沒規矩!」鳳翔斥道,轉向這邊,赤城嘴裡塞著數塊炸雞去抱她時,又一邊笑一邊故意說:「別把屑屑掉在我頭上!」赤城不管,照樣抱,併著雙掌作帽子狀,覆在對方頭頂,一邊從塞滿東西的嘴裡發出怪聲表示「不會掉、不會掉」,鳳翔就這麼任由她扒著,轉身靠向餐桌為炸雞淋醬汁,她於是變換姿勢、改從後方抱著媽媽。鳳翔比加賀還要矮,她從上方盯著看,發現了幾根白頭髮,動手撥,把它們塞進其他頭髮底下,對方習以為常,容忍她的各種搗亂,自顧自擺開桌上碗盤。
  加賀看著,想起十幾年前,她考進離家有點遠的橫濱的第一女子中學,國中部,在那兒遇到赤城,對方邀自己回家玩,當時這裡還沒改建,是舊房子,印象中是龍驤的祖父蓋起來的、很老很老的房子,一直住到赤城都快要升部長那年,這家人仍然不打算搬家或至少重新裝潢一下,是在七、八年前的地震中被震得主梁歪斜,因此契機,才拆掉重建的。以前,這兒沒有那麼大的院子,而且要從後門出入(前門的滑輪壞很久了,周邊還堆滿了雜物),後門跟廚房相連,門邊擺了一塊踏腳墊和一座瘦高的鞋櫃充當玄關,鳳翔站在那迎接她,十三歲的赤城分明已經長得很大隻了,還是要黏在媽媽身上一邊玩媽媽的頭髮,一邊盯著看鍋裡做給她們的糖融化。那時的加賀很是羨慕,她對母親的記憶很少,而長門年輕的時候脾氣就跟現在的她一樣差,陸奧又喜歡關在房間裡不管事。

  外帶的火鍋已經不那麼熱了,鳳翔喜歡吃辣的,嘗了一口,覺得好,就回廚房搬出一個電磁爐和一個大鍋子,說要再熱,從冷凍庫翻出幾包肉片加菜。她們把火鍋倒進鍋裡重新煮滾,燙了新的肉,配馬鈴薯燉肉、白飯和炸雞吃。吃到最後,鳳翔把剩下的白飯也倒進去,煮成一鍋超辣的泡飯,加賀跟龍驤停下進食,赤城吃了一碗,後也跟著停下。
  「不吃了嗎?」鳳翔問,一臉十分餘裕的表情。
  「舌頭已經不得了了。」赤城說,加賀也跟著搖搖頭。
  「到了明天,屁股也會很不得了喔。」龍驤說。
  「別在餐桌上講這種話啦!」
  因為不能在餐桌上講屁股會很不得了之類的話,赤城和龍驤聊起了村田飛行機一直在虧損的事情,這事赤城全然沒向她提起過,加賀插不上話,正好鳳翔開始收桌子,她便站起來幫忙,之後跟著一起進了廚房。
  「我來洗吧。」她說。
  對方沒有拒絕,讓出水槽前的空間給她,自己則擦拭起流理臺、爐子和抽油煙機等地方。加賀拿起洗碗海綿、打開水,下意識就要捲起袖子,瞥見冒出來的紋身那瞬間自己把自己嚇了一大跳,她往鳳翔那邊看了一眼,拉好袖子,當然,這麼小的動靜,對方什麼也沒察覺。一會兒,她聽見外面那兩人說要上樓去看龍驤剛做好的新安州,接著就是腳步聲,鳳翔也聽見了,往飯廳的方向探頭看一眼,然後問她:
  「妳好點了嗎?」
  「好多了。」加賀很殷勤地想多說點話「⋯而且⋯我覺得現在的工作比較適合我。」
  「是嗎,那太好了。」鳳翔靠過來。
  她也跟著轉身,這個動作卻讓瀏海掉到了眼睛裡,因為兩手都沾著泡沫,她用力甩頭,想把頭髮甩開,鳳翔看見,伸過手來,幫她撥開那些頭髮,然後摸摸她的臉,看著她,幾秒之後,搖搖頭,抱住她,又說一次:「太好了⋯⋯」
  加賀用上臂回抱對方,把沾滿泡沫的手舉得遠遠的,她本來就嘴笨,加上此時腦袋乾癟,根本就說不出話來。
  「⋯⋯妳辛苦了,真的辛苦了。」她們抱著好久之後,鳳翔說。
  她聽懂了,她覺得有一半是因為就算鳳翔不開口她也知道對方想說什麼。她真的好想、好想要維護赤城──這是此時此刻她最懇切的願望了,可她不行,因為,鳳翔也並沒有把那些心思原原本本地說出來、攤開在日光燈下;再說,由她來維護赤城,所有人都只會認定這是一種不公正的偏袒。加賀發現自己很難接受,然而既成事實如此:在鳳翔眼裡,赤城只能是那個優秀的、人見人愛的、令所有鄰居媽媽們稱羨──但永遠有著天真殘忍的劣根性、被自己寵壞的孩子。
  ──她還不夠完美嗎?她做得還不夠好嗎?她真的做錯了什麼嗎?──她盯著牆壁磁磚上的花紋,傷心地想著。
  忘記關的水龍頭一直流,一小滴泡沫從加賀手上滑下,落在地上,碎掉了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每次我帶新的長門回家也會被老婆吐槽「已經有XX艘了」,但我只是想擁有每個品牌、尺存和版本的她而已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