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

【少女前線】【4045】鯨落1

45和40,45和404。
時間點在深層映射劇情結束不久後。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  「謝謝妳來到這個世界上,45。」

1.

  十天前清理戰場的時候,UMP45在地上撿到一枚釘子。這枚釘子吸引了她的注意力,她把它放在左手心,用拇指撥了撥;右手把衝鋒槍掛回身側背帶,彈匣都打完了,她伸手探進外套裏側,掏出手槍,對準地上機能還未完全停擺的敵對人形擊發。
  釘子很乾淨,似乎是全新的,在戰場上這很少見,觸眼可及的其他鋼釘從被炸成碎塊的水泥之中冒出頭來,生鏽,且形狀扭曲。UMP45就想,這枚幸運的釘子是從哪個工兵的戰術包或是工具箱裡滑出來的嗎?她順手將它收進外套口袋,當下只想到帶個紀念品回去,沒料到那枚小釘子現在會插在她的右眼球上。
  「…居然是妳──抱歉。」HK416看起來毫無歉意地說,45擺擺手,別過臉去試著拉動釘子底座,結果是眼前閃過好幾道紅光,又有一小片視野熄滅了,看來是傷到了什麼線路吧。
  「怎麼樣?」
  「不能現在拔出來的樣子。」45放棄嘗試垂下手。
  她們在轉角處遭遇,敵我辨識系統皆受到損傷又丟失武器的情況下,她一發覺前方動靜,立刻摸出放在口袋中忘記取出的那枚鋼釘、夾在指縫間用力出拳,卻被對方靈敏地抓個正著,前臂被折斷,拳頭被失去武器卻變得更加殘暴的416推向自己。45瞬間有些後悔上次任務結束之時沒將外套送洗,若有,她勢必會將釘子取出來,現下大概也只是被416打得臉上瘀青,而不是一隻眼睛上插著釘子這副恐怖模樣,真糟糕,眼皮都闔不起來了。
  等到與9還有G11會合時,她的右眼已經完全看不見了。
  工作已經完成,四人處於相對安全之地,過來接應的直升機尚未抵達,身邊的那三個人就為了是否要把釘子從她眼球裡拔除而爭執起來,9似乎堅持著必須拔出來的論點,45離開幾步遠,坐在一個土墩上休息,聽不大清楚她們講話,並且因為視線搖搖晃晃惹人心煩,她把另一隻眼睛也閉起來了。她想,如果9吵贏了──在有關她的事情上面,通常是9會吵贏──的話,等到她妹妹真的走過來打算動手拔的時候再出聲阻止就好了,然而這個念頭浮現沒多久,一直緊抓的意識卻不受控制地墜落,再次醒來她躺在活動病床上。
  45抬起頭來,G11坐在旁邊打電動,她說她們輪流照看她,她進了維修艙又出來了,卻還是沒醒,雙子技工(裡面的弟弟)嫌她占位子,就把床推到這個角落來。
  「妳好像一直在作夢。」
  「是嗎。」45應道,抓起床邊的鏡子一看,右眼被包紮起來,G11說明這是因為她這個型號的眼球正好沒有庫存,要等下星期調了貨之後,才能換上。她漫不經心點點頭,下床來,打算去打聲招呼就離開,這時9與416正好回來,看到她們倆遠遠的走過來,45隨口問:「釘子呢?」
  「啊?我不知道,早就扔了吧。」G11邊關閉遊戲邊答。
  「是9拔掉的?」她又問,其餘兩人已經來到她們面前,可以聽到對話的距離。
  「我沒有拔喔。」她的妹妹雙手一攤,可能就像9感覺受到姊姊懷疑一樣,45感覺到妹妹的心情並不是很愉快,卻不知是不是因為在拔與不拔的爭論中輸給了另外兩人,9看了看自己,又補上句:「來到這裡才處理的,有照片為證。德爾──」
  尚是名男孩的技工聞聲走過來,在9的指示下打開手機,上面是一張他與45的合照──準確來講,應該是他與臉上插著鋼釘的她的合照。她幾乎立刻就在腦中想像對方用那幼稚的語調喊出「欸──這什麼?好酷!」──同時拿出手機來自拍的動作。
  「…真噁心。」
  男孩大概以為她是指那插著釘子的眼球噁心,而不是他愚蠢的笑臉很噁心,便一手插進口袋裡道:「可不是誰都能在這麼酷的位置插一根釘子。」
  45抬眼看了看416,後者微微別開了視線。
  「看了真晦氣,刪掉好嗎?」她說。
  「才不要──」
  德爾嘻皮笑臉的把手機背到身後去,9伸手要去搶,他又一個閃躲鑽到了416身後。
  「416,麻煩妳,」45下床,邊穿上外套邊說:「答應妳換台新的微波爐。」
  她走出大門,身後傳來一聲槍響與德爾控訴著那台手機要三萬元的慘叫聲。

  一回到小隊居住的安全屋,不等夥伴們開口,UMP45丟下一句「我累了」就把自己關進房間裡,雖然有些粗糙,但她沒有說謊。45倒上床鋪,連外套都沒有脫,這麼一來隔日勢必得將床單被單枕套全部送洗了,她想著,打開空調,又伸手進口袋裡摸索,將手機等硬物都掏出來扔到床頭櫃。
  棉被柔軟又厚重的覆在她身上,像鯨魚的一隻翅膀──不,不是翅膀,那是鰭,UMP45想,不到一分鐘就睡著了。
  過了幾個小時,她醒過來,立即精準地知道自己睡過去多少時間,準得能以毫秒計算,這是她身為人形的證明;然而她還是習慣性的望向電子鐘,在當今人形的心智雲圖之中,資訊流經的速度已經快得能媲美人類(而她這個型號還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),人類的腦袋每日可以產生至少七萬個念頭,聽起來是頗為強大的運算量,但其中的大部分不過是雜訊,重複無益、派不上用場又不合理的訊息──這很少給人形UMP45造成實質上的困擾,但她確實將之當成一種毫無意義的設計。
  許多人形沒有意識到的是,流經雲圖的訊息越少,就越有效率。這不能怪他們,世上所有人形的設計本都是多工取向──這是電子腦科技史上的一大突破,讓人形的思考更像人類,在電子腦能夠進行多工處理之前,配有電子腦的素體被稱為機器人,在那之後,它們被稱為人形。而UMP45可不是隨隨便便就發現這件事情的,她親身經歷過雲圖中訊息陡然減少的狀態,始於一個戲劇化的片刻,而那之後她再也沒有脫離這個狀態──她推測,是因為那瞬間她的雲圖有什麼地方損壞了的緣故,始於一聲槍響,那是一道裂縫。
  那瞬間沒有被慢動作撥放,沒有跑馬燈似的記憶閃回──沒有,這些都沒有,她是個人形啊。她是在已經聽見了槍聲、確知事情已成定局了之後,思緒才開始轉動的,念頭不像電流一樣剎然閃現,它們一個接著一個來,彼此之間沒有雜音,那時她想得很少、很慢,卻很用力。
  都是因為那一道裂縫,那道巨大的裂縫,她才得以擁有迥異於其他人形的思考方式⋯⋯嘛,是的,她覺得自己很聰明,在那之後聰明得不行,在那之前則是笨得可以。
  她沒有進行過任何修復,因為每一次的檢測都沒有任何一位技師能發現這道裂縫。
  45發現自己人在走廊的盡頭,倚著牆壁,眼前是昏暗的客廳,她讓自己回神過來,客廳的電燈關著,光線只來自電視螢幕,閃爍投射在家具和UMP9看不清表情的臉上。
  9窩在毯子裡緊盯螢幕打著電動,另一個遊戲控制器的持有者睡在她的身邊,裹著同一條毯子。45走過去,那兩人都窩在地上,她在妹妹身後立了一會兒,見後者沒有反應,才坐上沙發。螢幕裡正進行激烈的戰鬥,不,沒有一丁點兒血腥,可愛的人物揮舞著超現實的大錘子打在同樣可愛的怪物身上,牠們發出咿咿呀呀代表被擠扁的聲音,接著變成一灘灘糖果色黏液噴在牆上、地上──這個敘述聽起來的確有些毛骨悚然,可能是因為不吭一聲的UMP9──她一動不動、背脊僵硬地坐著,只有手指飛快移動,遊戲控制器發出喀噠喀噠的聲音,她沒有回頭看45一眼,而45攤坐著看她,像看到一隻氣得鼓起來的圓胖小鳥。
  45轉轉眼珠,正打算開口說話,416卻在這時從房間裡跑出來,開門時發出巨大的聲響,她看見9因此抖了一下肩膀。416端著電腦坐上沙發,睡著的G11卻擋在落腳處,前者毫不客氣地用腳將她踢開──嘛、多少還是留了情的,至少416事先脫掉了拖鞋──G11並沒有醒來,只是皺著眉發出被壓扁的聲音,那聲音簡直跟遊戲裡怪物發出來的一模一樣。
  「我要結帳,妳為什麼改了密碼?」
  「我每個禮拜都改密碼。」
  「隨便,」416搖了搖頭「我要買這個。」
  45接過電腦細看「等等,這裡有更便宜的,為什麼偏要這台?」
  「因為那些G11都不會用。」
  「不會用?」
  「因──為──」416吸了一大口氣,才繼續說:「G11的那些冷凍食物有不同的微波時間,我教了她一百遍她還是看不懂包裝上的標示,所以我幫她──比如說這盒要用六百瓦微波兩分鐘,我就把所有要用六百瓦微波兩分鐘的食物包裝都用奇異筆寫上1,然後把微波爐設定好,她只要按1就能自己微波。要是她不能自己做好這件事,就會在凌晨三點的時候因為肚子餓來敲我的門。我挑過了,就只有這台能這樣設定。」
  「哦,辛苦妳了。可是我看這邊這台不也可以嗎?」
  「但它只能設定1到3,那些食物至少有6種時間。」
  「那這台呢?」
  「這個不行,門會彈開,然後打到G11的臉。」
  45皺著眉頭咕噥,但還是配合地按下結帳打了密碼。
  「別那麼小氣行嗎?她是妳的隊員。」
  「可我記得弄壞原本微波爐的好像是妳。」
  「那是因為她又在凌晨三點把我吵醒,跟我說她找不到她的叉子──但是叉子他媽的就在微波爐上面。」
  「──我只知道現在叉子跟微波爐都壞了。妳有沒有想過要是妳不那麼愛生氣,對大家和家裡的電器們都有好處?」
  就在這時,看不出遊戲有告一段落的跡象,9無預警地放下控制器,關閉螢幕,接著跨過橫在地上的G11離開客廳。
  「她怎麼了?」416立刻問。
  「看起來不太高興。」
  「廢話,我是問為什麼?」
  「嗯嗯?妳覺得呢?」她聳聳肩。
  「⋯⋯或許因為妳是個混蛋。」416轉開視線低聲說,並在她按下倒退鍵之前奪走電腦逃回房間。

  45走到9的房前,她妹妹沒關門,正低頭收拾著桌上的東西,她伸手在門板上敲了敲,9抬起頭來。
  「9。」她說。
  可能是語氣太過柔軟,9一下子就紅了眼圈,為了掩飾,頭低得更低,只是桌面上沒有什麼東西好收拾了,9的兩手第二次拂過桌面,接著她緩慢無聲地背過身去,面向房內的穿衣鏡。
  45把自己靠在門框上,從鏡子裡看著妹妹。過了一會兒,9發現了,兩人的視線在鏡子裡對上。
  她不開口,9抿了抿嘴,又用手扯著裙子,甚至輕晃起腦袋,可這些都不得姊姊垂憐,最後只好扭捏地試著講話:
  「⋯⋯45姊,我想,我覺得──好像、我的表現好像不夠好,讓妳失望了。」
  「這是在說什麼時候的表現?」
  「那時候。」9說,雖不至於結巴,但語速十分慢「那個時候,妳甚至死機了,要是我能做得更好,這從來──」
  「──因為那是個危險的任務,我沒有什麼不滿意的。」
  「是這、這樣嗎?」
  「是這樣。」頓了頓,45又說:「我沒有。不滿意的是妳。」
  9看起來像是有些不好意思地聳了聳肩膀,還配合著動作,試著笑了幾聲。其實挺可愛的。這樣,她的妹妹是這樣的呢,UMP45想,那像扒不掉的面具一般的笑容,一點一點從臉上消失。
  可這些不都是她自己所期望、並一手造成的嗎?
  一切都是很緩慢很緩慢的明白過來,或許直到今天她仍在明白當中(或是更深入的誤入歧途),她想,被告知自己是擅長思考的存在還沒有多久,她就遭遇了思考上最嚴肅的難題。倒不似從前一般了,雲圖中沒再出現那些摧毀信心的消極念頭,信心問題對她而言已經變得不再重要,是否擁有能在戰鬥上表現優異的身體也已經厭倦再去思及,這意味著她克服了這道難關嗎?她明白不是的,事實上只代表著她醒悟過來這些事都沒有意義、瑣碎無比。自此她決定再也不要花時間思索那些她即使擁有,也不能改變什麼的事物了。她不需要頂尖的戰鬥能力,她有G11。她不需要會痛的良心,她有HK416。當然,她也不需要純潔,因為她有UMP9。
  而有些事情,不管她喜歡或不喜歡,不管她有什麼感覺,該做的就得去做。因為她已經沒有UMP40了。
  「還是說,妳做了什麼讓我失望的事嗎?」她抬起頭來。
  9觸電似的跳了起來,兩手插進外套口袋,很快很用力的搖起頭,雙馬尾啪唰啪唰打在她自己的臉和腦袋上,而那張臉泛起潮紅,一路紅到了耳根。45離開門框,走進房間,她的妹妹卻開始倒退,撞到了穿衣鏡,差點絆倒。45走到9面前,發現要抬頭才能看著對方的臉,她索性垂下視線,左右看了看9仍然緊緊收在口袋裡的兩手。
  「把手伸出來。」
  「⋯⋯哪一隻手?」
  「左手。」
  9將左拳遞給她。
  「打開。」
  她撿到的釘子安靜躺在妹妹的手心,上頭還有一點血跡,早乾透了,想是UMP9並沒有認真清洗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